欢迎您! 欢迎您! 退出
subban.png
中心概况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科研教学 > 科研动态
血小板表面标志物的质谱流式分析
发布时间:2024-03-05 点击率:

质谱流式细胞技术是一种新一代的流式细胞仪技术,它可以一次分析一个细胞(高达1000/秒) ,使用质谱法来检测标记有稀有金属的探针,是理论上能够同时测量多达100个不同参数的下一代流式细胞术平台。通过使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来检测与抗体结合的稀有金属同位素,克服了与荧光探针的光谱重叠有关的局限性。质谱法能够同时检测多种金属同位素,而不需要补偿。稀有金属的背景实际上是不存在的,质谱法探测到的稀有金属具有极低的背景值,并且可以以高分辨率进行识别,从而能够在每个电池上同时探测到超过45个探针,而不需要复杂的补偿矩阵。

利用此种检测技术,可以用一种含有14种血小板特异性金属结合抗体(靶向分化簇[CD]9,CD29,CD31,CD36,CD41,CD42a,CD42b,CD61,CD62P,CD63,CD107a,CD154,糖蛋白[GP]VI 和活化的整联蛋白 αIIbβ3)的反应板,染色后通过质谱细胞分析血小板。高维聚类算法考虑了每个细胞通过质谱细胞仪检测到的所有14个标记物的水平,可以鉴定以前未被重视的血小板亚群。已有文献报道,通过质谱细胞术鉴定的血小板异质性在健康献血者中表现相似,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持一致。高通量分析显示存在一个血小板亚群,其表面活化的GpIIb-IIIa和P-选择素的表达水平显著较高,表明这个亚群可能比其他血小板亚群在血栓形成的过程中起到更大的作用。因此,通过质谱流式细胞术分析血小板异质性和亚群可能提示不同血小板亚群的不同生物学作用,并可能有助于评估遗传或获得性血小板疾病及血小板在健康和患者中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