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欢迎您! 退出
subban.png
志愿者服务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献血服务 > 志愿者服务 > 志愿者介绍

广州市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介绍

 

广州市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是由热心无偿献血工作的志愿者组成的一支队伍,其中95%以上的队员均是固定献血者。服务队有效地发挥志愿者参与献血宣传、招募和服务的身份优势,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以"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为使命,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

随着广州市临床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患者数量逐年增加及人口老龄化,用血量也逐年增加。服务队成立于2007年12月,服务队志愿者多次获得全国、广东省和广州市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为更好地推动服务队志愿者工作的发展,着力打造具有特色化品牌项目,不断摸索并创新管理机制,逐渐形成以下了五大特色:

一、自主管理制度化 坚持倡导服务队搭建服务平台,志愿者进行自主管理的发展模式。服务队制定了章程,包括培训与考核制度、表彰奖励制度、志愿者档案管理及离退队制度。让志愿服务工作能依据管理文件有序开展,做到有章可循。

二、志愿服务网络化 服务队于2018年打造微信端和网页端的社会化平台,为志愿者提供了从志愿者招募、报名、培训、预约、服务等涵盖了志愿服务各个环节,优化志愿者队伍人群结构,提高志愿者队伍管理效率。

三、专业培训阶段化 设置讲师团队,针对不同阶段的志愿者提供无偿献血专业知识、临床医疗知识和心理培训等。常态化进行志愿者初级、中级和外出交流培训,增加志愿者之间的交流。专业知识涵盖血液、献血服务、制度培训、招募技巧和志愿精神等,并定期邀请专家进行临床医疗知识培训,如急救、输血等。定期进行线上考核,提高志愿者的专业知识水平和服务能力。

四、宣传渠道多样化 服务队注重自媒体的建设,在中心官网开拓了志愿者服务专栏,利用微信群组、公众号推文和“广州献血”报刊多种方式多维度进行宣传。目前,志愿者通过微信小程序和网页链接参与志愿服务,有效避免传统跟帖报名信息不全、效率低下的弊端,使志愿者管理工作向信息化管理迈向重要一步。

五、志愿活动品牌化 志愿者们通过学雷锋“进社区”活动进行街头宣传招募,,动员路人参加献血,缓解季节性的临床供血紧张;每年6.14世界献血日活动上进行节目编排与表演、游戏摊位辅助和场控等,为献血者们做好活动的后勤保障;定期举办"众志成城-成分血捐献活动",积极参加成分献血,活动举办至今,超过500名志愿者通过活动捐献了热血。